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

色情的邊界在哪?

色情的邊界在哪?

有些人是提到色情就起勁。反對色情的和支持色情的都很起勁。近日,九部門再次向色情宣戰,部署整治互聯網和手機媒體淫穢色情及低俗信息。眾部門督戰,強勢之下,反抗者只會土崩瓦解。既然傳說色情是山上的老虎會吃人,我就不反對整治。



但是,為了大家師出有名,統一認識,能不能對色情作一個清晰的界定?到目前為止,我沒有看到過一個國家版本的關於「色情」的標準。法律法規對色情都是籠統的提法,執行中大家都是按各自的理解在行事。這個問題我想不會沒有人注意過,這個問題長期以來也引起不少的困惑,這個問題在執法中也常常引起爭議。那為什麼不定出「色情」標準呢?

鑒於我們的國情,反「色情」將是一個長期的任務,涉及的範圍非常廣泛,涉及的人員非常眾多,抓緊制定「色情國家標準」非常必要。沒有標準,大家就是憑感覺在整。我也來說說我的感覺。

我感覺「色情」本身是無所謂錯,無所謂罪的。罪錯在於利用「色情」不當謀利的行為,利用「色情」教人學壞的行為。所以,並非見到「色情」就反,試問,「廣州大型性展覽交易會」有沒有色情,性愛床有沒有色情,A片收藏品有沒有色情?

那些利用「色情」不當謀利的,比如強迫賣淫、偷拍隱私,比如教唆未成年人,性侵犯未成年人。諸如此類的行為,是法律法規明文規定不允許的,天打雷劈,都屬應該。網絡不淨,需要整治。但我以為要整治的也不應是「色情」本身,而是借「色情」不當得利,損人身心的行為。如果這個表述大家能夠接受,我想一些網絡冤案將得以避免。

曾經遇到過一個網絡工作人員,他說,裸體女人,在大網站就是人體藝術,在小網站就是情色。這並不是他在狡辯,只是他對網絡用戶一個無奈的交待。他若不關你的小站,他的服務器就會被有權的人抱走。他若認同你的人體藝術,他就要完蛋。至於別的人體藝術網站為什麼沒人關,為什麼還在運行,那是他管不著的事兒。

這就說明,事實上我們對色情存在多重標準。有的在這裡可以容忍的在那裡就不可以容忍,有的在這時可以允許的在另一個時間裡就不允許。整治網絡色情,是依法進行。但是,所有人都想知道,什麼是色情,色情的邊際在哪兒?如果法律上不能對此做出明文規定,依法行政又從何談起呢?

文章來源:http://www.av383.com.tw/winner-02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